top of page

麥理浩徑一、二段 – 最宜人美麗的海灣風景

麥理浩徑一、二段 – 最宜人美麗的海灣風景


麥理浩徑是香港最早啟用的一條長途遠足徑,於1979年10月26日啟用,以時任香港總督麥理浩命名,並且由其本人及時任漁農處處長李國士主持剪綵開幕。麥理浩徑是香港最長的遠足徑,全長100公里,共分10段。麥理浩徑共有200支標距柱,約每500公尺一支。



行程

麥理浩徑第一段的起點在北潭路與大網仔路的交匯處,該處豎立著地圖資料牌。路線沿著大網仔路上走,不久便會抵達萬宜凹的迴旋處。沿著右方平緩的萬宜路前進(左方的西灣路可通往西灣亭),便可看見香港儲水量最大的萬宜水庫。在夏日時,陽光照耀,水庫散發迷人的水藍色澤。此後會經過一個休息點,再抵達水庫的西壩。造處是觀賞水庫的首個最佳位置,而右下方是由前難民營改建而成的創興水上活動中心,內設天文公園。


自此是一段頗長而蜿蜒的路段,時而上時而落,沿途多是水庫景色,變化不大。但如遇上天朗氣清的日子,則可遠眺西貢東的高峰蚺蛇尖,而右方的糧船灣的海外風景則被山勢所阻。由此依著麥理浩徑的標誌杆行走,會先後經過北丫和白腊的路口,後段可窺見遠處的東海島嶼。

萬宜路的終點在萬宜水庫的主堤壩,亦稱東壩。右側是水壩緩衝區,其外海一邊堆疊著巨大的錨形石。視線再往外移,則見如被利刃削開的名勝破邊洲。如從涼亭旁的車道下走,便是糧船灣地質步道。


在東壩盡處的涼亭轉接水泥山徑,經過山坳後,浪茄灣乍現眼前,灣旁的長臂則是岬角罾棚角咀。沿著山腹徑行走,便會到達麥理浩徑第一段的終點站。右方的浪茄灣沙幼水清,灘後亦設營地,近年吸引不少遊人前來野營及游泳。由於第一段的終點沒有交通工具可供乘搭,遊者須折返東壩離去或續走麥理浩徑第二段。



交通

小巴 7 號: 西貢市 - 海下(上窰下車)

巴士 94 號:西貢市 - 黃石碼頭(上窰下車)

巴士 96R(假日) :鑽石山港鐵站 - 黃石碼頭(上窰下車)

的士:西貢市-萬宜水庫東壩



注意

路程頗長,遊暫需具相當體能。

沿途沒太多遮蔽處,炎夏慎防中暑。

萬宜路甚多的士往來,部分路段亦不設行人道,需多留意。




7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