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運動前有做「暖身運動」一定要會

已更新:2022年5月19日



運動前的熱身比運動本身更加重要,許多人會忽略運動前的暖身和運動後的緩身,不僅會降低運動效率與表現,更容易有扭傷和抽筋的急性傷害。本篇為你一次整理「暖身運動」的重要性與3個暖身示範動作,現在就來練習!


大家口中的「暖身運動」其實分為兩種,一個是運動前的熱身,也就是英文說的Warm up,另一種是運動後的收操,稱作Cool down。

無論是運動前的熱身和運動後的收操,主要目的都是讓運動更安全,避免瞬間過度激烈的運動反映,且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。


暖身運動的目的是預防運動傷害,所以熱身時有很多關節的扭轉動作, 降低關節的僵硬程度,也能增加神經的傳導與反應。

多數的熱身運動是動態的,目的是預熱身體。熱身運動能夠促進血液的流動,讓血液均勻分布於肌肉中,同時增加血流量與攝氧量。



收操就跟暖身一樣重要。在運動的過程中,血液循環會加快,肌肉處於緊縮狀態,如果直接停下所有運動,會影響原先的循環,身體的調節也會比較劇烈。

因此做完運動之後,建議安排一些低強度的有氧與伸展動作,讓身體慢慢緩下來。伸展動作可以讓緊繃的肌肉回到放鬆的狀態。




適當的熱身運動可以增加心率,促進血液循環,幫助加強肌肉彈性,讓收縮更有力,同時提高了速度和力量。熱身時,血液溫度隨之升高,提供需要運動的肌肉獲得更多氧氣,也增加血流量,減輕心臟的壓力。



Source:https://www.cosmopolitan.com/tw/beauty/fitness/g38417934/warm-up-exercise/

3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